好书推荐NO201807
时间:2018-11-15

1、《最后的演讲》  【美】兰迪·波许 【美】杰弗里·扎斯洛著

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人机交互及设计学教授兰迪·波许在逝世前的几个月里,进行了一场轰动全美的“最后的演讲”,这本书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多所大学的新生指定读物,让他们产生共鸣,激励他们在生活中践行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2、《阅读蒙田,是为了生活》 【英】萨拉·贝克韦尔著

蒙田随笔问世四百余年,影响后世深远,他的诚实、自由与懒散,打破了人们把伟大人物当作完美偶像来想象的习惯。本书作者设想蒙田就“如何生活”这一问题给出二十个答案,结合蒙田的《随笔集》,追述他离奇的一生。阅读蒙田,你将获得“如何生活”的灵感。

3、《儿童分析的故事》  【英】梅兰妮·克莱因著

这是一本富含生命力的作品,在克莱茵的著作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其中详述一名十岁男孩长达四个月的分析历程,并对当中的画作、游戏、语言和梦境作出精辟的诠释。本书说明了她在分析当时的理论概念,并尽可能忠实地呈现实务工作与理论观点。文中更揭露了许多崭新的想法。克莱茵的这部最后著作,可以说是深具创造性的一部代表作,更是探究儿童精神分析技巧不可多得的必备书籍。

4、《文化心理学:历史与未来》 【美】迈克尔·科尔著

本书是一本关于教育和社会的经典著作,并获得了哈佛大学出版社年度教育和社会类最佳著作奖。全书阐释了什么是文化心理学,其学科历史和研究成果如何,以及文化心理学的未来和发展趋势的展望等,是文化心理学研究领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证研究的开山之作。

5、《校长观点:大学的改革与未来》  林建华著 

学者就是大学,学术成就大学的未来,学生培养是大学最核心的使命。社会公众对高等教育的诉求是提供更加公平和多元化的教育。社会公众的诉求是大学基本的职责和使命,是维系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我们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立足中国,解决中国问题,还应当面向世界,以中国的视角观察和研究世界,建立中国的学术体系。

6、《中国近现代漫画新闻史 (上下)  胡正强著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漫画新闻断代史专题研究论著,以时间为序,系统梳理了中国近现代漫画新闻的产生、发展及其演变过程。最大程度还原了漫画新闻生产与传播的具体历史语境和细节,使漫画新闻生产和传播的背景与现实获得有机统一和历史说明。

7、《复杂经济学:经济思想的新框架》 【美】布莱恩·阿瑟著

布莱恩·阿瑟用他多年研究经济复杂性所写的文字,巧妙地搭建了一个经济思想的新框架,详细解读了复杂思想与经济学思想相互交融的心路历程,为我们了解这个正在我们身边发生、并且将主导人类经济未来发展愿景的形态,提供了一种全面、直观和深刻的启迪,让他首创的“复杂经济学”一下子丰满起来。“爱尔法鲁酒吧”问题至今仍吸引着无数的后来者探究下去。

8、《精通区块链开发技术》 【美】伊姆兰·巴希尔著

本书详细阐述了与区块链开发相关的基本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区块链、去中心化、密码学和基本技术、比特币、智能合约、以太坊、超级账本等内容。此外,本书还提供了相应的示例、代码,以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相关方案的实现过程。

9、《国际税收实务与协定适用指南:原理、实务与疑难问题  上中下》  雷霆编著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册,包含70个专题,内容涉及国际税收基础知识、协定条文解析、协定运用特殊问题、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协定最新发展等诸多问题。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国际税收的原理,更从实务角度对国际税收原则进行解读,并对国际税收领域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剖析解答。有效地弥补了近年来国际税收实务中长期缺乏有分量、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引类著作的空白。

10、《地理学与生活》  【美】阿瑟·格蒂斯等著

本书共十三章,分四篇,囊括自然地理学、人口地理学、文化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等分支学科,特别突出了地理学与生活的相关性,并涉及对人体有害的天气现象、城市土地利用模式、城市垃圾与危险废物的处理等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平实、生动的文字与丰富的实例使本书可读性强、读者通过本书亦会获得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11、《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 【美】凯瑟琳·格雷厄姆著

凯瑟琳·格雷厄姆,华盛顿邮报公司前发行人、董事会主席。她身处的大时代,影响历史走向的关键事件频出,也是传统媒体的颠峰时代。作为美国主流大报的掌舵者,她是那个时代不可或缺的当事人和记录者。这本回忆录,从媒体人的角度几乎重现了美国近代史;从私人角度,又给历史补充鲜活的细节和动人的情感。

12、《深度学习之美:AI时代的数据处理与最佳实践》  张玉宏著

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本书内容丰富,紧抓前沿,以幽默、浅显的语言讲解复杂的知识,在介绍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梳理了每项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这些历史故事不仅为本书增添了趣味性,还能帮助读者理解每项技术是在什么条件下为解决什么问题而开发的,让人在享受阅读的同时领悟深度学习之美。

13、《智联网未来的未来》  彭昭著  

本书是市场上第一本系统化梳理和分析“智联网”这一发展趋势的图书。如何更好地迎接“智联网”这个全新的时代?本书从技术和资本两个维度解答这个问题。剔除了大量的市场噪声,让传递真实价值的趋势之音变得越来越纯粹,只保留了三个最吸引人的话题:边缘智能、实时物联网、区块链。不仅视角独到,读后更让人兴奋不已,让人感觉触摸到了未来。

14、《城市建设工程管理》  聂琦波  申玲编著

本书是关于城市建设工程管理全过程内容的教材。特点就是新,补上以前没有的案例,跟踪城市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引入大量城市建设中出现的新案例;对新型建筑如绿色生态建筑、节能环保建筑,以及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城市综合体都有示例。

15、《没有我们的世界》 【美】艾伦·韦斯曼著

在本书中,作者引导我们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没有我们的世界:人类退出后,大自然如何重新占领地球,人类的痕迹哪些会消失殆尽,哪些成了地球不能磨灭的纪念。没有了我们,地球依然会继续存在下去,依然会水草丰美、生命繁盛;可是没有了地球的我们呢?本书以惊人的想象挖掘出潜藏在人类内心的恐惧,巧妙地督促读者重新思考与我们所居住的星球如何相处。